English

台湾滥用抗生素后果堪忧
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张年益 我有话说

在台湾滥用抗生素导致抗药性问题严重,约有66%至83%的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产生抗药性,83%至93%的肺炎链球菌对红霉素产生抗药性,而肠球菌已对万古霉素产生抗药性。医学界相当担心如果万古霉素都无效了,未来可能连小小的喉痛及耳炎都找不到药来医。

科学界以“细菌复仇”来形容,滥用抗生素造成细菌抗药性大增。台湾常见病原菌抗药性情形高过欧美一些国家和地区,结核菌的抗药性全世界只有2%,在台湾却高达6%至17%,感染常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都只能用到最后一线的万古霉素。

抗生素每5年、3年就出现抗药菌株,随着细菌的抗药性增强,恶化为抗生素滥用与抗药性升高的恶性循环。万古霉素是抗生素中最后一道防线,医学界有人形容,万古霉素的抗药菌株出现,是人类健康的严重警讯。在台湾几大医院都发现,万古霉素已对肠球菌出现抗药性,比例达3%。病人因无药可用而死亡。抗生素滥用进入紧急警报阶段。台大医院的小儿感染症抽样研究亦显示,服用多年的盘尼西林几近无效,只能靠万古霉素。

多年来抗生素已由人类医疗的滥用,扩大到动物饲料的滥用。据台湾感染科医学会调查,万古霉素都出现抗药性,可能与动物用药过量有关。抗药细菌经由肉品供应进入人体,或是抗药基因在细菌间互相传递,万一发生感染,导致人畜都发病,就会无药可救。台湾抗生素1/8用于人,7/8用于畜牧业。在欧洲出现万古霉素抗药性时,就发现是动物使用过多的类似万古霉素的药所致。

抗生素除了能治疗牲畜、家畜的疾病,还有预防及促进生长的功能,畜牧业、养殖渔业都在使用。但每个国家都是在严密的管理机制下使用抗生素。台湾地区情况显然不理想,造成动物、饲料严重滥用抗生素现象,关键原因在于台湾主管单位管理法令落后,检验标准欠缺,检验的人力不足,管理机制、农业用药的管制严重落伍。有100种以上的抗生素处在无人管理的状态,即使能检测的10来种,检验方法也十分落后。加上农民对抗生素的使用缺乏知识,只要有效就敢用,完全不顾后果。台湾一家医学院调查了几个猪场,竟然发现连最新一代的抗生素抗药基因都在使用。农药有杀虫剂、杀菌剂、杀蛹剂、落叶剂、除草剂等多种,但台湾现在对蔬果类的检测,就是放两只苍蝇绕一绕,苍蝇没死就认为没有农药残留,而这顶多只能说没有杀虫剂残留。

滥用抗生素让未来研发新的抗生素更加困难。研发新药至少需要5亿美金,5到10年时间。台北一家大医院的感染科主任表示,管制抗生素滥用是为了延迟抗药性的发生,而抗生素愈先进、功能愈强,治疗后越可能引发严重副作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